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承继式调控 多渠道引资破解保障房难题

证券日报  2012-01-19 08:32

[摘要] 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加大保障型住房的投入,同时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关于如何继续调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多次表达了“承继式调控”的总体精神。

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此轮房地产调控,迄今运行已满两年,部分地区的房价已经放缓了上涨的脚步。然而,目前各地执行中的一些调控政策多为短期政策,因此,“调控是否会在某个时候松动”、“房价会否再度报复性反弹”等业界的忧虑之声一直存在。从目前的调控来看,房价拐点或将真正到来。

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1年会近日召开。会上发布的《2011年和讯预测中国经济白皮书》对于2012年的房价走势作出预判。据悉,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高达69.9%的人认为,2012年国内房价是下行趋势,11.7%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房价会大幅下跌。不过,仍有1%的经济学家依然看多,认为2012年国内房价会上行。

不仅是经济学家对房地产市场看空,券商研究部门也普遍看低2012年国内房价。其中,54.9%的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2012年国内房价平均下降10%20%,12.9%的人认为房价会下降两成以上,认为房价会平均下降10%以内的占比25.8%。这意味着,券商研究所所长的看空比例超过了9成。

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也对房价预期转为悲观。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估计全年房价的降幅可能在10%左右,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预测下调20%左右。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则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回头,可能信贷调控措施会改,但是政策不会退出,预计房价将下跌30%。”

诺亚(中国)财富管理中心2011年12月下旬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房价下跌趋势已经形成,房地产行业短期风险将延续,但在可控范围内。报告认为,房价本轮下调幅度在20%以内。此前11月中旬时,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在上海预计,今年大城市房地产价格会下降10%-20%。2011年12月6日,摩根大通发布的报告更是认为中国房价今年有可能下跌30%,经济面临的挑战也是来自房地产市场。较早看空2012年房价的标准普尔则预测房价在一年内将下调10%。

尽管各界都看空2012年房价,但是对房价反弹的担忧却始终没有停止过,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一针见血地指出:“要避免房价的迅速反弹,就需要重新设计房地产市场机制。”不过他同时透露,目前这一讨论刚刚提上议事日程。

【搜房策划】: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三降共有产权房门槛:上海保障房持续加大覆盖面

2012缺钱 住建部拟扩大公积金援建保障房试点

新年货币政策未见宽松 开发商被逼高价融资

政策严信贷紧缩成交低迷 明年房企融资或更难

房地产信托减速转向 业内称明年开发商融资难

新华社:房价下跌范围扩大 今年调控仍将持续给力

范剑平:房价暴跌可能性不大 调控趋向中长期化

李嘉诚押注调控 继大连后再斥四百亿抄底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