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年货币政策未见宽松 开发商被逼高价融资

北京商报  2012-01-12 09:32

[摘要] 以银行开发贷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中国楼市,货币政策的“松”、“紧”变化,历来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日前央行公布2012年主要工作措施,表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与此同时,几大国有银行掌门人也纷纷表示,房地产价格调整的整体风险依然可控。

以银行开发贷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中国楼市,货币政策的“松”、“紧”变化,历来牵动着整个行业的神经。日前央行公布2012年主要工作措施,表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与此同时,几大国有银行也纷纷表示,房地产价格调整的整体风险依然可控。

业内分析,中央政府此前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绝不逊于“限购”。统计显示,去年银行信贷占开发商资金的20%左右。而去年年底开发贷已经下降到13%。与此同时,个人住房贷款不断上调利率,并使其连续五个月处于负增长状态。

业内分析,在未来“限购”成为阶段性常态、开发企业长期依赖开发贷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成为左右楼市走向的最重要的调节器,未来央行对开发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或松、或紧的变化将直接作用于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房地产信贷仍将受控

央行刚刚公布的2012年主要工作措施显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强调将把握好金融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进一步提高。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房地产价格不会大起大落,金融机构完全可以承担和控制房地产调控带来的风险。

中国农业银行(601288)党委书记蒋超良认为,房地产行业与银行的关联度相当高,地产调控不是对房地产全面打压,而是改善房地产供应结构,保证需求和供应适度平衡。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党委书记王洪章认为,房价不会下降30%,目前来看房地产贷款的风险可控。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行长杨凯生则表示,工行90%以上的按揭贷款贷给了首套房,同时,按揭贷款的平均金额为二十几万元,开发贷款的不良率在不断降低。

中国银行(601988)行长李礼辉则认为,房地产行业崩盘的风险并不存在。即使房地产业会有进一步的调整和变化,银行风险还是可控的。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银行业整体向房地产商放贷仍将受到严格控制。政府将利用限购令继续管理需求,通过限制房贷继续管理供应。对无视调控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政府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有可能要求银行限制给这些企业发放建设贷款。

【搜房策划】: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温家宝:稳健货币政策因时因势预调微调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保持政策连续稳定

货币政策微调无碍房企转型 积极多元融资

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加大 近期可能放松货币政策

政策严信贷紧缩成交低迷 明年房企融资或更难

低迷楼市下高调违规 长沙一楼盘无证融资近千万

房地产信托减速转向 业内称明年开发商融资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