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承继式调控 多渠道引资破解保障房难题

证券日报  2012-01-19 08:32

[摘要] 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加大保障型住房的投入,同时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关于如何继续调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多次表达了“承继式调控”的总体精神。

多渠道引导资金参与破解保障房建设难题

2011年1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首次表示,2012年保障房开工量定为700万套,同时要完成500万套保障房的竣工量。调低了开工量,明确了竣工量的保障房建设,向着“有的放矢”迈进了一步,尽管如此,还是对保障房建设资金提出了巨大压力。值得庆幸的是,各地都在纷纷出招破解保障房建设难题。

继200多亿保险资金参与北京保障房项目后,重庆保障房建设也已吸引到险资的加入,相关债权投资计划目前已上报至保监会,而深圳方面,已经在探索多渠道筹建保障房的新思路,企业自建的保障房纳入政府保障房建设、监管体系内。目前,深圳已经有比亚迪(002594)、深航、南航等五六家企业投资建设保障房,其建设标准和分配标准必须纳入深圳住房保障政策标准体系。江西省则宣布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

2011年年中,太保、国寿、平安等国内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债权投资方式,参与了北京保障房项目“蓝德计划”。虽然声势没有北京“蓝德计划”浩大,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重庆的项目对于保险企业而言,却更有吸引力,根源就是重庆保障房项目是一个相对市场化运作的项目,率更可观,偿债主体更清晰,融资结构、担保征信、风控措施更完善。

目前已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向保监会申报相关债权投资计划,期限在5年左右。主要采取“下要保底、上不封顶”的浮动利率机制,即不仅有保底利率,率也较北京“蓝德计划”有明显提升——“参照5年期贷款利率下浮3%至5%”,率约在6.7%至6.9%之间。

企业自建保障房,与保险资金加入保障房建设一样,都不是新鲜事物,但是深圳市近日在企业投建保障房上面有所突破——企业自建保障房纳入政府保障房建设、监管体系内。

对于企业投资保障房,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李荣强表示,目前,深圳正在探索一套社会化的管理体系,针对企业自建的保障房,由政府统一监管、统一制定政策标准,可以由社会,包括企业或专业的管理机构对今后大量的保障性住房进行管理。

李荣强认为,在统一的住房保障规划和政策体系下来推进企业自建保障房,可以大量调动社会资源,将有效的资源利用起来,建设速度快、建设积极性高,能破解建设资源瓶颈,实现管理的多元化、高效化、人性化。”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房合一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12年起,江西各市县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廉租房与公共租赁住房进行并轨建设。同时,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不受户籍限制。保障性住房三房合一,停止新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廉租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建设,将意味着保障房以后“只租不售”。

【搜房策划】: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三降共有产权房门槛:上海保障房持续加大覆盖面

2012缺钱 住建部拟扩大公积金援建保障房试点

新年货币政策未见宽松 开发商被逼高价融资

政策严信贷紧缩成交低迷 明年房企融资或更难

房地产信托减速转向 业内称明年开发商融资难

新华社:房价下跌范围扩大 今年调控仍将持续给力

范剑平:房价暴跌可能性不大 调控趋向中长期化

李嘉诚押注调控 继大连后再斥四百亿抄底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