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改大户"跑路:流转土地背后隐现监管漏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2-23 07:44

[摘要] 2013年5月9日,“先进典型”山东枣庄市阴平镇银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其理事长邵长宝又一次迎来了考察领导,送走枣庄市领导之后一个多月,出乎所有人意料,身背1090亩土地流转抵押贷款的“山东省优秀诚信农村经纪人”邵长宝跑路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5月9日,“先进典型”山东枣庄市阴平镇银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其理事长邵长宝又一次迎来了考察领导,送走枣庄市领导之后一个多月,出乎所有人意料,身背1090亩土地流转抵押贷款的“山东省诚信农村经纪人”邵长宝跑路了。

枣庄市于2012年初被农业部选为2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主要担负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未过多久,枣庄市政府成立了金土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土地融资担保”),并于2013年2月发放了首批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十多笔贷款里,邵长宝流转土地面积、贷款额。

彼时的邵长宝,以“大户”、“先进典型”著称;但2013年的邵长宝,成了当地流转土地抵押贷款的“跑路人”。留在他身后的是80万元的农民工资和300万元的土地融资债务,以及被扣押在银行的金陵寺村1000多亩土地使用权证。

邵长宝所在镇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枣庄市峄城区农经局党组副书记于荣华认为,“跑路事件有其偶然性因素,但事件本身折射出了地方政府鼓励大规模土地流转与农业适度规模生产经营之间的纠结现实。”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赋予农村承包经营权以担保、抵押的权能,业内普遍认为这将通过资本化运作使农村土地实现极大的价值释放。

然而,邵长宝事件却撕开了新型经营主体大规模流转土地潜在的风险。“为融资而圈地”还是“为生产而流转”,对于这两个因果迥异甚至其本质目的相向而行的命题,地方政府理应甄别和警惕,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于荣华认为,“农村土地蕴含巨大资本能量,风险是一定存在的,赋予承包经营权以担保、抵押的权能,是土地改革的重头,枣庄作为试点没有经验可以遵循,枣庄就要做先例,吃了亏,就要作贡献,关键是要就问题找出对策,上升为可供推广和复制的试点经验,不能以偶然性为由一推了之。”

曾经的流转土地“典范”

从枣庄市搭乘中巴车前往阴平镇金陵寺村的路上,提及邵长宝,十几位乘客人人相闻,司机更是指了指车外说,“喏,就那儿,以前还有他的獭兔广告呢!”

在乘客以及金陵寺村村民的描述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邵长宝是金陵寺村人,作为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经历若干创业低谷后,在过去几年间以獭兔养殖闻名鲁南。

“特别能做广告”、“高调”、“开好车”,是村里人对邵长宝最主要的印象。

2005年,邵长宝成立了银苗兔业,在2012年初央视《每日农经》栏目的专访中,邵长宝称兔业公司2011年纯利润100多万元,是当地的“养殖大户”。

一项土地政策改革试点的落户,使这位“养殖大户”的重心向“种植大户”倾斜。

2012年初,山东枣庄被划定为农村改革试验区,主要担负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随即,从无大规模种植经验的邵长宝即成立“银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银苗粮食),自任理事长并实际一人控制合作社业务,在2012年6月间流转土地1600多亩,其中包含整村流转的金陵寺村土地1090亩,并在当年被评为“山东省诚信农村经纪人”。

2013年2月,以“左手保右手”的方式,邵长宝以银苗兔业作为银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担保,得到枣庄市金土地融资担保的担保,顺利拿到峄城区农村信用社的300万元土地流转抵押贷款,银苗粮食成为枣庄首批得到土地流转抵押贷款的合作社,并且是所有合作社中流转土地面积、抵押贷款数额的。

这300万元的贷款申请历经峄城区农村信用社金陵寺分社、阴平镇经管站/峄城区农经局、金土地融资担保驻峄城工作队的审核,一路过关。

枣庄市峄城区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毫无规模种植经验的邵长宝能成为流转大户,并顺利拿到土地流转抵押贷款,“这个事有区里的责任,因为当时他有实力流转那么多土地,村民也愿意流转给他。”

在金陵寺村,多位村民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当初流转土地的时候,“村里的老书记和邵长宝挨家挨户做工作”。邵长宝给出的土地流转条件十分丰厚:每年“芒种”前后支付每亩租金1000元,村里人到他的兔子厂和地里打工,给出日工资50~80元,另外卖力的员工还能得到印上“银苗兔业”标志的电动车一部。

于是,2012年“芒种”后的几个月里,这个地处鲁南、背负群山的小村,村民当起了工人,银苗兔业的兔子吃上了银苗粮食种出来的玉米,成为“循环农业”的标志。

阴平镇政府在枣庄市政府网站上发布标题为 《三带三促助推银苗农场新发展》的文章,表示要“分期分批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到银苗兔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顶岗锻炼。”

 相关阅读:

2013第十届房地产网络人气榜盛大启动

宅基地改革≠自由买卖 改革目标是逐步扩大权能

农村土地流转三大问题待解 非粮化蔓延机制不顺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核心围绕土地流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