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陷资金短缺泥沼 "地产高利贷"活跃江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09 08:19

[摘要] 开发商的资金短缺问题,正在成为目前房产行业最为焦灼的话题。

(来源:华西都市报)开发商的资金短缺问题,正在成为目前房产行业最为焦灼的话题。

尽管资金短缺历来让开发商讳莫如深,不愿公开谈及,但随着系列调控措施的实施,目前楼市限购下的严峻形势难以掩盖:资金严重短缺已是不争事实。

从各种金融政策压顶,再到限购令加码的延续性,各个调控程序都在点击开发商的资金死穴。“这些出钱阀门一一卡住。在各个资金渠道都不利的情况下,开发商靠借贷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可以说面临生死存亡的境地。”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场。据记者观察,曾在去年楼市火爆期间“销声匿迹”的借贷资本,却在本轮信贷调控中风生水起。这些以民间资金为主要资本的融资公司,正在通过各种推广媒介招揽生意。

近期,大量号称“市场收费价格”的贷款公司人士活跃在地产行业间,专门为地产开发商量身提供各个开发阶段的项目融资渠道,并强调“正常经营的单位可拿到数亿的项目融资贷款。”除此之外,其它数量众多、规模不等的公司,也在以各种合作方式吸引资金匮乏的开发商。“事实上,这些贷款机构已经成为很多中小开发商赖以生存的融资渠道。”

﹃高利贷﹄重出江湖

“房地产就是个资金密集型行业,钱越多越好。”去年楼市利好,不少开发商难遏拿地冲动,开工量猛增。而开发商拿地和开发所需资金,“超过六成来自银行信贷。此番收紧信贷,对我们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型开发商来说,冲击。现在银行根本贷不到钱了。二级城市开发商资金短缺越发严重,有开发商项目面临停工境地。”一位成都本土开发商告诉记者。

“现在上市公司的增发预案屡屡被否。”一位国有银行商行业务经理也告诉记者。

去年是银行追着开发商放贷,今年是开发商追着银行借钱。不到两年,开发商的心情就如坐了一趟过山车,从极享优越感的波峰坠到了谷底。

“我们的春天来了。最近公司的人都忙得团团转,生意太好了。”长期从事借贷资本运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月,公司至少要放出四笔贷款。目前还有几家正在谈判中。”

据李先生讲,目前来洽谈大额贷款的公司,基本都是开发商,贷款额度从百万至数亿不等。“去年楼市火爆,银行贷款也比较宽松,我们根本没什么生意可做。当时,我们很多业务经理常常请开发商吃饭喝酒,也做不到几笔业务;但轮流转,今年都是开发商追着我们借钱了。”

不光借贷业务量在猛增,借贷利率更是在水涨船高。“来自纯民间资金的房贷,无抵押贷款利率更高得吓人,年息累计大都超过五成,就是高利贷了。”一位熟谙资本借贷的人士告诉记者。一位专门提供小额信贷的融资公司告诉记者,“现在找我们的开发商不少,但我们只能提供百万元贷款,无抵押贷款月息可做到4%,采用‘利滚利’的计利法。这已经是目前市场无抵押贷款利息了。”

“宁可高息借债也不肯降价走量,这种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中德行总经理刘豫川评价道。

借贷资本来源广泛

银根收紧、庞大的开发资金、高昂的贷款利率,使得“钱生钱”生意已经成为各路社会游资的选择。

“我们投资公司放贷能力很强。五千万级别贷款项目,合约签订后,三天后即可到账。”一位知名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拥有国资背景,资金自然不是问题。”

除了一些“资本大鳄”的介入,不少本地的借贷机构以“委托投资理财”的名义吸纳民间资金,“在股市黯淡、不动产投资受限的大背景下,许以高额回报是这些理财机构募集大量社会闲散资金的有效手段。”

除此之外,为了追求民间高利贷的诱人利率,“部分企业甚至铤而走险,利用自己的信用从银行贷款,转而投入借贷。而一旦资金链断裂,借贷的风险将转嫁到银行业。”一家已办理借贷的开发商告诉记者,“但也管不了借贷是否违规,我先拿到钱再说。”

楼市或酝酿变局

除了银根紧缩,新政后的楼市观望气氛更让开发商束手无策,“销售回款是开发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一旦销量大幅下跌,开发商的资金链必然出现问题。”中原地产人士指出。

8月,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小幅波动,共成交商品住宅4946套,成交面积为47.71万平方米,8月供需比为1.72。“由于开发商放量在短时间内不会减弱,预计后期一手住宅供应量再度走高的可能性较大。但这样的成交速度,楼市存量还可供消化一年!”有观察人士表示。“受限购、限贷等政策影响,成交量回升幅度有限,出现往年那样的繁荣景象可能性不大。虽然大量新房源上市,但成交量仍未有起色,开发商销售回款面临压力。”

“好多项目确实缺钱得慌,要不怎会花血本找贷款呢?”成都某贷款担保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延线一家开发商拿地后,开发资金完全“洗白”,于是选择在我们公司贷款1个亿。公司为保证借贷资金安全,收取了相当高额的利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