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专家称是调控楼市良药

新华网  2011-01-17 07:29

[摘要] 中国的保障房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多位专家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够在抑制房价、让低收入群体和社会“夹心层”住有所居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挑战不容忽视。

中国的保障房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多位专家表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够在抑制房价、让低收入群体和社会“夹心层”住有所居的同时,限度降低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过,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挑战不容忽视。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保障房建设主要是从供给的角度解决中低层收入群体的需求问题。如果政策持续多年,不断提高保障性住房的比重,不仅能让这一广大的群体有房住、住得起,还将有助于抑制商品房房价过快增长。

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尤其是最近两年,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2006年尚有70个地级城市未建立廉租房住房制度。如今,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体系已见雏形。

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资也迅速增加。2007年安排廉租住房资金77亿元,而2010年,中央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已达802亿元。2010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超额完成年初国务院制定的580万套的任务。

专家同时指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可以保证一定的住宅建设开工量和新增供给量,有助于对冲政府对楼市调控而可能导致的房地产投资下滑,进而避免陷入一调控就减少供给,导致下一阶段更大调控压力的怪圈。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保障房建设也需要大量的建材,对建筑、装修等多个行业都会产生带动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像商品房建设一样拉动经济增长。”庄健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王军在接受采访时说:“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中国楼市调控的长久之计。2011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目标如能顺利完成,并在未来几年将这一势头持续下去,将给房地产供给格局产生很大影响。”

王军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按60平方米每套计算的话相当于6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这相当于2010年商品住宅建设总面积的60%,会对房产供给格局和商品房价产生很大影响,同时对扩大内需也有作用,将带动建筑、家电、装修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王军说:“过去房地产主要靠市场调节,政府调控缺位,而保障性住房建设体现了政府意识到了这种缺位。”

相关新闻:

新华社发文称今年调控重点:土地 房产税 保障房

厦门:转租保障房罚款

天津开建保障房1200万平方米

湖南省保障房标准放宽 至人均13㎡以下困难家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