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逆回购未能遏止利率飙升 1月底或降存准率

经济参考报  2012-01-18 16:06

[摘要] 17日,央行开展了169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但未能改变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涨,短期品种超过7%的高位。

或在1月底宣布调降存准率50个基点

17日,央行开展了169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但未能改变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局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涨,短期品种超过7%的高位。

考虑到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120亿元,而短期内资本流入和外汇占款情况也不乐观,专家预计,央行或在1月底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届时,本周逆回购投放的资金也将到期被央行回笼。

央行17日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这次逆回购操作的期限为14天,交易量1690亿元,中标利率5.47%,远比同期市场利率低。分析师认为,央行在此时选择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满足春节期间较高的资金需求,缓解目前的资金面压力。

但是,这种低成本的资金只有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能够获得。而且,央行的逆回购操作也未能遏止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17日,Shibor全线暴涨,主要短期品种上涨超过百点。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89个基点至7.37%,7天期利率上涨183个基点至7.41%,14天期利率上涨141个基点至7.83%,1月期利率上涨89个基点至7.8%,3月期利率上涨3.03个基点至5.5147%。

资金面紧张或将贯穿整个一季度。其一,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120亿元,3月份将回升至2120亿元;其二,资本流出趋势短期难改,一季度外汇占款仍不乐观;其三,全年信贷目标未定,虽然将略超去年,但或控制在8万亿元以内。而且,监管层最近也警示商业银行一季度不要突击放贷。

未来数周,公开市场资金面并不乐观。WIND的统计显示,未来6周,到期资金净投放量分别为10亿元、-1680亿元、20亿元、70亿元、20亿元和20亿元。

外汇占款的趋势也不乐观。2011年12月份,外汇占款减少了1200亿元,连续第三个月减少,减少幅度较10月、11月有所扩大。对于这一现象的解释主要有两种:一是在欧债危机或再恶化的背景下,风险情绪驱动境外金融机构资本回流;二是人民币预期降低,热钱流入减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2011年12月外汇占款大幅减少显示资本流出加快。导致资本流出的原因,除了欧债危机和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还有我国私人部门资产配置从人民币向外汇转移的再平衡。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但是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