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贷资源紧张 委托贷款利率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2011-03-02 06:59

[摘要] 货币政策转向“稳健”,银行信贷急剧收缩。同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也如风暴般袭来,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条也随之收紧,而能规避银行贷款额度限制的委托贷款则重新受到欢迎。

货币政策转向“稳健”,银行信贷急剧收缩。同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也如风暴般袭来,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条也随之收紧,而能规避银行贷款额度限制的委托贷款则重新受到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从2010年10月至今的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有63条公告内容中包括“委托贷款”事项,其中涉及房地产行业公司的委托贷款事项有6条,而贷款利率的值也出现在这6条之中,达到21.6%。

2011年1月6日,香溢融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发展银行宁波分行、东方巨龙签署委托贷款合同,根据公告,东方巨龙投资发展(杭州)有限公司主要在千岛湖镇清心岛、上坑坞进行“清心山庄”“巨龙山庄”的综合开发、建设、商品房的销售、出租及旅游度假村的经营。香溢融通将自有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委托深圳发展银行宁波分行贷款给东方巨龙,委托贷款期限一年,贷款年利率21.6%。

中信证券在其近期的研报中称,该机构微观调研发现,面对资金压力开发商首要任务并不是促进销售,而是抢占银行信贷。银行信贷的收紧也影响了房地产开发商获得资金的来源,虽然日前有关部分银行全面停发开发贷的消息被银行否认,但也透出了收紧的风声。

事实上,上市公司通过委托贷款这一方式介入房地产行业并非新闻,由于需求量大,委托贷款的利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上述统计中的6笔房地产行业委托贷款,平均年利率达到了10%以上。

1月14日,浙江钱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因平湖诚泰公司开发平湖市东湖区块东方路西侧、上海塘南侧地块114267.7平方米的地块资金紧缺,需通过银行借款1.4亿元人民币,以保证该地块的房地产项目顺利实施。随后,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以自筹资金1.4亿元人民币委托建设银行平湖市支行贷款给平湖诚泰公司,年利率为12%,贷款期限为二年。

事实上,银行在委托贷款业务中只充当中介角色。银行接受资金提供方的委托将贷款发放给借款人,但委托贷款的贷款目的、金额、利率和还款安排等,均由委托人决定。银行只负责委托贷款的管理和回收,委托贷款并不占用银行的信贷额度,并且还能稳收一笔手续费收入。

相关新闻:

银行保障房信贷有限倾斜 风险隐忧何在

五大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住房信贷需"区别用力"

信贷规模紧缩 住房抵押贷款今年利率上浮5%至10%

各行将严控房地产信贷 四大行表态明年措施

信贷结构加快调整 房地产等领域或遭“点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