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层定调楼市:不加压也不放松

东方财富网  2013-08-01 14:15

[摘要] “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表态。

“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表态。

中信[简介动态]证券地产小组认为,会议未谈及地产调控,而是强调保持合理投资增长。因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防止开发投资快速回落,避免出现鬼城,而不是防范行业过热;决策层认识到二三四线城市并无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一线城市则是资源配置问题,实质是为下半年地产定调。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中央政府的调控思路渐明:增加供给而非限制需求;着力于市场化和长效机制。但这并非单一的行动,而是一个整体的推进方案,包括住房信息联网、土地制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产税等。

受上述消息影响,7月31日地产板块早盘大幅走高,午后持续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板块涨1.47%,金地[简介 动态]、保利[简介 动态]收涨3%以上。

峰顶的回落

在上半年房地产各个指标大幅增长的背后,一些指标也透露出,房地产市场已开始从3月份的峰顶回落,6、7月的成交和去化都在下降,可售库存亦到达高位。

中原地产监测的54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自今年3月份达到高位后,二季度环比滑落,7月前28天,签约住宅20.85万套,环比减少近7.3%。成交量连续4个月下调。

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报告指出,7月楼市成交同比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虽然各城市最近推盘量有所增长,但由于成交处于低位,导致整体库存出现回升迹象。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本报记者说,今年上半年新建住宅总共销售5亿多平方米,而已经取得预售证的存货为4亿多平方米,这是过去几年没有过的高位,开发商去化压力比较大。

他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巅峰时期已过,楼市现在进入了一个平台期,这种稳定在不出台严厉政策打压的情况下,将可以保持。他预测,下半年楼市成交难以保持上半年的增速,全年成交或与2011年持平,为11亿平方米左右,同比增长仍为个位数。

包括万科、金地等房企的高管人士也对本报记者指出,住宅市场难以有爆发式增长。金地董事长凌克认为,未来5-8年后,住宅年成交量将下降到10亿平方米以下。

世联地产研究总监吴志辉指出,7月30日政治局会议上并未提及楼市调控,是中央释放的明显信号,对房地产行业是重大利好,意味着年内不会出台强力调控政策。

库存增长的同时,流动性也在收紧。远洋、金地、卓越等房企透露,已经明显感受到政府要收缩流动性的态度。近期诸多商业银行已调高或取消了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房贷审批的时间也明显延长;上海、杭州、青岛、宁波等地在内的各个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购房者的行为。

这将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上半年开发商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售款、按揭贷款占了将近40%的比重。正如万科董秘谭华杰所说,开发商越来越倚重购房者的款项,一旦市场波动剧烈,购房者步入观望,成交下滑,其资金链必受影响。

回归市场化

中信证券地产研究组认为,基于上述市场状况,面对5月份以来地王频出、主要城市房价连续10多个月环比同比上涨的局面,高层并未释放警告或过热的信号。这似乎与上一届政府的处理方式有很大不同。

过去10年,按照万科总裁郁亮和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的观点,每逢房价过快上涨、地王频出,必然伴随着新一轮的调控。

但是新一届政府打破了这个“惯例”,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思路,正在走向更市场化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由2012年12月的16.2%回升到2013年6月的20.3%,占固定资产投资20%左右。房地产一枝独秀成为GDP重要的增长动力。钟伟对本报记者说,房地产对于GDP的作用已不再是“拉动”,而是“托底”,上半年的20%增速预计在下半年难以保持。因此,对于房地产不宜更严厉打压。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高层显然意识到,过去的限购、限贷、限售政策已不合时宜;长期来讲,市场化、推行房产税等手段是趋势。苏雪晶认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完善的机制保障下,将逐步增强市场的调控作用,从“堵”变成“通”,从注重行政手段到更加市场化,注重供给。近期资本市场预期房地产融资放开,将有效地增加市场供应,也符合“长效机制”的定义。

吴志辉分析,下半年针对一二线楼市严重供不应求的问题,政府或将加快土地供应,以平抑房价;针对三四线城市相对过剩的问题,政府或将出台政策,平衡供给,消解库存压力,促进开发商资金回笼,提高周转率。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认为,中央措辞的变化,暂时还不能得出房地产调控“换调”的结论。如果放松房地产调控,中央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就将付之东流,房价就会报复性大涨,这对经济、社会和个人都是灾难性的影响。下半年,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代表的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但调控力度也不会加大,维持现状的概率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