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加速拿地 龙头房企存货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2-05 08:02

[摘要] 开发商向三四线城市疯狂扩张,使得当地楼市“人少房多”的现象开始出现,鄂尔多斯等三四线城市楼市的泡沫逐渐破灭。

开发商向三四线城市疯狂扩张,使得当地楼市“人少房多”的现象开始出现,鄂尔多斯等三四线城市楼市的泡沫逐渐破灭。

去年以来,房企开始去库存。经过今年上半年楼市成交回暖的行情,房企今年三季度一边销售一边抢地,销售排名前三十的房企在二三线城市的可售物业和存货不降反增。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A股91家房企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存货合计达到9155.53亿元,同比增长24.08%。尽管如此,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拿地热情依然不减。

有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万科、绿城、招商、保利、富力和金地等企业合计拿地权益支付金额达到110.45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销售排名前30位的上市房企库存量无一下降,反而大幅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拿地数据发现,万科、保利等房企拿地项目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但三线城市因过度开发导致的市场风险正在增加。

房企三季报显示,万科存货创下历史高峰达到2467亿元,同比增长了28%,比二季度末增长9%;保利的存货量从年初的1521亿上升至1783亿元,上涨17.22%;恒大目前发展中物业和已建成可售物业已经达到1161亿元;碧桂园已建成的可售物业从年初的128.8亿元上升至155.7亿元;年初在启动降价促销的招商地产存货由年初的514亿元进一步增加至583亿元,金地也由641亿元上升至735亿元。

近年来扩张较为迅速的龙湖地产半年报显示,发展中物业和可售物业也出现大幅增加,由2011年末的461.9亿元上升15.4%至532.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存货的增加与开发商三季度频频拿地有关,土地储备的增长导致存货值攀升。

三季度以来,万科新增23个土地项目,按权益计算的占地面积约14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376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大多在徐州、贵阳、莆田等二三线城市。在曝出供应过量的贵阳,万科和保利市场占有率超过半数。10月,万科再次在贵阳云岩区拿下一块占地面积近34.8万平方米的地块。

据统计,招商地产今年前三季度共拿地9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拿地金额84.8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招商地产表示,未来将积极补充三四线城市核心地段为辅的项目资源,关注发展潜力大的新兴城市。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11月22日,万科、绿城、招商、保利、富力和金地等企业合计拿地权益支付金额达到110.45亿元,权益建筑面积达327.95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拿地数据发现,上述拿地项目多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如6月末,保利地产拥有在建拟建项目154个,在建面积3036万平方米。去年同期,公司共有在建拟建项目148个,占地面积3203万平方米。目前,保利的项目大多位于武汉、重庆、佛山、中山、东莞、长沙、包头、成都、南昌等市场竞争激烈的二三线城市。

12月大型团购看房活动报名开启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

中海国际社区 4000元办VIP团购立赚10平米

相关新闻:

房企拿地热情高涨 “地王”再现扰动楼市预期

房企岁末竞相砸钱圈地 11月拿地金额突破百亿

标杆房企11月拿地积极 土地市场有望持续活跃

5家大型房企百亿拿地 业内称加大供应利于抑房价

房企洗牌:小房企割肉求生 大房企圈地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