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再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节前存准率或再下调

国际金融报  2012-01-12 09:03

[摘要] 1月5日,央行暂停了3月期央票的发行,同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更没有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这是央行继上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后,连续第二次停止公开市场操作。在此情况下,市场对于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急速膨胀,多数机构预计本周末或下周末,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

1月5日,央行暂停了3月期央票的发行,同时也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更没有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这是央行继上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之后,连续第二次停止公开市场操作。在此情况下,市场对于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急速膨胀,多数机构预计本周末或下周末,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510亿元,在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之下,将实现净投放510亿元。由于即将迎来农历新年,市场资金比较紧张。

“依现在的市场资金的紧张状况,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一方面,今年农历春节在1月份,因此本月银行对资金备付压力较大。而且到春节之前,公开市场合计解禁的资金规模仅1000多亿元,因此仅靠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自然投放,将不足以满足本月银行对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预计2011年12月外汇占款仍可能再度下滑,这也将导致央行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减少。而在市场对资金需求相当旺盛的情况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几乎势在必行。”

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通胀正在逐步下滑,因此央行不会因为担忧通胀因素而不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相反物价下滑趋势已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空间。”

另外,1月份银行体系还要面临两个资金缴款时点。一是1月5日是准备金正常缴款日,由于每年年底银行存款均增长较猛,因此冻结资金规模较为可观。二是1月15日是中小商业银行补缴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日。据申万研究所预测,这两次缴款将冻结约3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搜房策划】: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