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风险权重达45% 首付比例或再提高

上海青年报  2011-08-25 17:20

[摘要] 目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六成,与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60%相同。但问题在于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为三成,但首套房贷风险权重规定为45%,商业银行为覆盖贷款风险,接下来很可能将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大幅提高至4.5成甚至5成。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信贷高速扩张,信贷投向集中度有所上升,贷款期限趋长,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系统性风险有所上升,潜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同时,随着商业银行跨业、跨境业务的逐步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新型的风险不断增加。

据记者了解,银监会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信用风险标准法的规定,并考虑国内的银行实际,在《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中细化了各类资产风险权重体系,提高信用风险资本要求的敏感度。与现行方法相比,在权重法下资产风险权重体系的调整主要包括以下七方面。

一是对境外债权的风险权重,以债务人的外部评级为基础;二是取消了对境外和国内的公共企业的优惠风险权重;三是对工商企业股权风险暴露不再采用简单的资本扣除方法,而是区分不同性质的股权风险暴露,给予不同的风险权重。

四是小幅上调了对国内银行债权的风险权重(从20%上调到25%);五是下调了对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六是下调对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七是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

“从新资本监管标准来看,首套房贷的首付标准可能面临提高。”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也是在昨日傍晚才听说了银监会有新动作,随后在网上细看了具体的征求意见稿,发现银监会专门针对房贷业务列出资产风险权重的新规定,而且细化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可见监管部门对严控房贷没有丝毫放松。

而以上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分析,目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六成,与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60%相同。但问题在于目前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为三成,但首套房贷风险权重规定为45%,商业银行为覆盖贷款风险,接下来很可能将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大幅提高至4.5成甚至5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