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6城市公积金管理各自为政 数百系统亟待改革

燕赵都市报  2014-07-08 14:16

[摘要] 我国有多少个公积金管理系统?答案是:几百个。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内蒙古、江苏、广西等地16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

我国有多少个公积金管理系统?答案是:有几百个。记者近期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江苏、广西等地16个城市调研发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尤其是,各地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但要想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重复建设,并网困难的背后,凸显公积金管理缺乏顶层设计、协调规划。(《瞭望新闻周刊》)

几百个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是个什么概念?按照新闻的表述,2002年国务院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要求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其他设区的市(地、州、盟)应当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几百个管理系统首先表明的,就是一种机构改革的未到位。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一代人都足以成长起来,但某些县级单位、企业或高校等单位的公积金管理系统仍然留存,这不禁令人感叹今夕何夕。

我们不得不感慨,但很显然,几百个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的弊端并不仅仅在于其数量之多。几百个管理系统之所以长期存在,关键原因其实无外乎利益的驱使,巨量且沉睡的住房公积金会产生看得见的增值,管理系统本身的开发和升级也包含着巨大的利益空间。“每个系统动辄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升级维护费用,几百个系统的开发,几个亿的投入,来管一个公积金,浪费惊人”。然而,即便如此,因此而导致的业务流程不规范,公积金管理问题和腐败亦频出。

几百个管理系统不会让住房公积金变得更安全,相反只会越来越糟糕,而这正是其弊端。诚如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公积金的管理提取和银行类似,只需要开发一个系统,顶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关软件和设计的升级。几百个管理系统的重复建设,其背后凸显公积金事业缺乏顶层设计、协调规划。正因为如此,当下最迫在眉睫的,是完善公积金事业管理的顶层设计。或者说,至少应努力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要求,把此前的机构改革推行到位。

应当承认,几百个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与时代格格不入。今年以来,多地传出消息,放宽公积金提取门槛。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武汉,7月1日起,该市月收入低于1900元者即可直接提取公积金。放宽公积金提取门槛,意味着管理者正在逐渐回归到监管者的纯粹角色,公积金也在回归其眷顾“困难群体”的本意。可以预料,此种回归的趋势只会深入进行下去。由此再来看如今存在的几百个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它显然无法承载起类似改革的任务,因此显得格格不入。

从某种程度来说,几百个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在其背后有着改革缓慢、利益参与乃至公共购买领域腐败等多种因素,同样的道理,它也不会因为一个禁令就会完全地消失。现在的问题是:因为报道,曾经见怪不怪的多公积金管理系统现在又被置于公共平台,并且地方性的公积金改革早已走到了前面,那么有关管理部门能否重拾啃改革“硬骨头”的勇气?面目不清数量惊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在看,所有的围观者也都在等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