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风险致中国经济崩溃? 专家斥危言耸听

新华每日电讯    2014-04-23 15:19

[摘要] 近日有外媒报道,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崩溃。接受记者采访的权威专家表示,房地产泡沫可能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但这一风险还不至于导致中国经济崩溃。

近日有外媒报道,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崩溃。接受记者采访的权威专家表示,房地产泡沫可能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但这一风险还不至于导致中国经济崩溃。

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中国房价上涨日渐乏力。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或保持不变的城市有14个,为2013年以来。70城房价环比平均涨幅也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

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确实值得警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市场分化意味着一些城市的房价要回调,如果资金链跟不上,回调的时候不出手,就会遇上大麻烦。少数城市如上海、北京风险不大,但其他有分化苗头的城市就要十分小心。”

专家表示,经过多年的膨胀式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不小的风险不足为奇。鉴于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重要贡献”,其风险管控对于金融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银行本来就有坏账,现在还在上升,金融风险已经进一步显现出来。而且,影子银行等风险都和房地产行业有关,因此可以说房地产泡沫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

有人据此认为,这种风险将传导至金融体系,并最终拖垮中国经济。对此,王小广说:“从目前来看,这是一般风险,是经济运行发展过程中的正常风险。如果有人说房地产风险将导致中国经济崩盘,把房地产风险形容成恐慌性的风险,那完全是有另外的目的,是别有用心的。”

最近,一度火爆的温州和鄂尔多斯等地的楼市出现大幅回调,引发广泛关注。王小广说:“从这两个地方的情况来看,风险显露并不是很大,就像一个人生了一场病,病要生完,在这个过程中不是非要采取什么保护措施,把病强压下去。”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是否将实质性打击中国经济。王小广说,“我认为它还不是系统性风险,目前的风险还是表面上和局部的风险。”

王小广举例说,那么严重的次贷危机以及金融危机也没有让美国经济垮掉。尽管中国房地产风险很大,但市场有能力化解,要有一个消化前期刺激政策所留下的后遗症的过程,这是必须付出代价的。

在中国,购房人要获得按揭,其首付比例通常要达到并超过50%。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即使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国金融业和整个经济垮掉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21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撰文称,假如房价难以出现像50%这样大幅的下跌,则泡沫破裂就不会拖垮中资银行。即使房地产价格下跌超过50%,商业银行也可以存活下来,因为次级贷款仅占银行总资产的20%左右。

余永定说,此外,房地产价格剧降会吸引大城市的新买家,这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企稳。中国最近宣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能确保城市人口结构,从而支持房地产内在需求。如果这还不足以防止灾难,那么政府还可以收购未出售住房用于社会保障房。

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分化也未必是件坏事。贾康说,“今年已经看到比较明显的房地产市场分化现象,总体是一个好事情,改变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把房地产市场简单看成“单边市”的状况,甚至可以肆无忌惮入场炒作。”

贾康认为,这种区域分化今后如何演变还有待观察,但是出现市场波动符合市场规律,没有必要过度反应。

专家认为,与众多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所走过的路径相比,再结合中国目前较低的城镇化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拥有广阔的前景,目前出现的风险只是发展过程中的波折,更多的是一种具有区域特点的结构性的风险。

为了让房地产回归健康发展轨道,贾康建议构建“双轨统筹”框架。一方面加强保障房建设,提供托底有效供给;同时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先行先试。

至于是否需要出台所谓“救市计划”,王小广说,“救市”是没有必要的,“很多房地产商盲目开发,为什么不承担责任?经历了这个泡沫破裂的过程,以后就学乖了,他们必须承担风险,风险释放的过程也是中国经济越来越健康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