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院线一年爆米花卖了3.9亿 拟上市融资20亿

地产网  2014-04-23 14:19

[摘要] 4月21日晚间,证监会挂出第二批拟IPO公司预披露文件,其中福布斯内地首富王健林旗下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万达院线)在列。万达院线此番上市地点选择在深圳中小板,拟融资金额20亿元。若得以挂牌,无疑将成为A股影业新贵。

4月21日晚间,证监会挂出第二批拟IPO公司预披露文件,其中福布斯内地首富王健林旗下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万达院线)在列。万达院线此番上市地点选择在深圳中小板,拟融资金额20亿元。若得以挂牌,无疑将成为A股影业新贵。

来自万达院线的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中“影片票房收入”约为30亿元,而看上去不起眼的爆米花也功不可没,为万达院线贡献了3.9亿元的营收。

去年票房31.6亿

拟登陆中小板融资20亿

作为民营院线,万达院线在过去数年间市场份额始终占据国内首位。目前主营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与诸多影院公司不同的是,公司旗下影院均为自主投资建设,不存在加盟形式合作影院。

发行前,万达院线总股本为5亿股,王健林通过其控制的万达投资持有万达院线68%的股份,华控成长(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等27名股东持有其余32%的股份。

据其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已连续5年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位居首位,2013年31.6亿元的票房收入占全市场14.5%,37家万达影院跻身百强影院。截至2013年底,万达院线拥有IMAX银幕89块。而IMAX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其在中国总共拥有173块银幕,由此可知万达占据着半壁江山。万达在报告中还多次强调其自有巨幕品牌X-land的开发建设,至2013年底已推出27块。

招股书同时显示,在万达院线将要募集的20亿资金计划中,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计划到2016年底建成影院260家,银幕2300块,相比2013年底水平增长超80%。

一年爆米花卖了3.9亿

占卖品收入大头

除了规模,万达院线的财务数据也可圈可点。据其披露,公司2013年取得40.2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6.05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均在30%以上。从毛利率指标来看,万达院线的盈利能力仍在不断提升,2011年-2013年,毛利率分别为64.60%、64.86%和66.04%。

引人关注的是,卖品已成为影院的主要收入以及利润指标。2013年,在万达院线的主营业务中,“影片票房收入”为30.87亿元,而包含售卖爆米花在内的“卖品收入”约为4.78亿元。其中,小小的爆米花独揽3.9亿元的营收,占到卖品收入的72%。

北京UME影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影院的衍生品品类比较单一,一般的影院只有爆米花加饮料,爆米花相关收入占到影院营收的七八成也属于正常情况。

万达院线若IPO成功

将成A股影业新贵

去年10月16日,万达院线的实际控制人王健林,以860亿元的身价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中国首富”,王健林掌控的万达集团(廊坊万达广场) 2013年末资产3800亿,收入达到1866.4亿,其中地产收入1262.5亿,并首次跻身房地产行业销售前三位。

在排名前十的地产公司中,万达是的未上市公司。此次万达院线的上市,也被解读为王健林正式落子国内资本市场。除了万达院线,万达旗下还有一家拟上市的目标公司,即万达商业地产。今年1月在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称“今年要推动两个目标公司上市”正在逐步推进。证监会此前披露的IPO预备公司申报名单显示,万达商业地产在会,其中首次发行公告为2012年2月1日。

万达院线若IPO成功,无疑将成A股影业新贵。回溯其发展史,从挂牌开业到,仅历时5年。分析人士认为,万达的成功首先依赖国内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其次基于影院资产在电影产业链内的居高地位与分账模式;但更重要的,还与其捆绑商业地产、难以被复制的扩张路径紧密相关。

而捆绑商业地产,同时也成为让业界颇为担心的问题之一。据其招股书,万达院线高于50万关联交易金融的关联方超过140个,这其中大部分为商业地产公司。

据悉,A股关联交易方数量上百家的情况在国内并不多见,这难免引发其他业务公司如果遇到问题将向拟上市公司“求助”,甚至将来上市后会受到借用通道融资的质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