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48家上市房企披一季度业绩预告 预喜面仅超三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17 07:52

[摘要] A股上市房企今年一季度业绩可谓相当惨淡。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6日,已有48家房企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扭亏和业绩预增公司仅17家,预喜面仅超过三成。

(证券时报网)A股上市房企今年一季度业绩可谓相当惨淡。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6日,已有48家房企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扭亏和业绩预增公司仅17家,预喜面仅超过三成。

在这些房企中,超过16家房企在亏损泥潭中继续“挣扎”,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房企。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小房企基本面每况愈下,行业洗牌现象会更加明显,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也将不断扩大。

基本面偏淡

17家预喜公司中,华业地产、国兴地产、深深房A的预增幅度超过500%,广宇发展、首开股份的业绩增幅在300%及以上。从净利润的数额来看,滨江集团(002244,股吧)预计净利润居首,达到2.97亿元~3.71亿元。

另一方面,虽然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并未出台调控新政,但多数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48家房企中有23家业绩预减。其中包括宜华地产、深大通、万方发展和荣丰控股在内的4家业绩降幅超过500%。荣丰控股的预降幅度超过1000%,业绩下滑最为显著。

此外,还有8家公司首季度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包括珠江控股、铁岭新城、S舜元在内的5家公司在亏损泥潭中愈陷愈深。在亏损公司行列中,京投银泰预计亏损6600万元,亏损额度居首。

上市房企首季度业绩出现大面积滑坡,业内人士也表现出一定担忧。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认为,2014年以来受银行贷款发放滞后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出现较大变化,部分城市出现观望气氛。二季度销售是关键的时间窗口,将决定下半年乃至今后市场的方向。

中银国际地产分析师田世欣也认为,目前地产行业基本面仍然偏淡,在货币环境没有明显改善之前难以获得有效改变,地方政策放松难以扭转当前市场局面,预计后续会有开发商主动降价以吸引观望资金入市。

集中度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下滑以及长期处于亏损的房企大多为中小房企。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随着官方提出分类调控,局部饱和的市场风险将会日益呈现,而不少项目分布过于集中的中小房企将会面临去化困难。

以华远地产(600743,股吧)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同比下降40.63%,实现净利润5746.01万元,同比下降56.18%。至于业绩下滑原因,华远地产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一季度公司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较少。

事实上,这也是大多数中小房企的问题。“从战略角度考虑,大型房企在资源及资金、开发能力等方面优于中小型房企。过去,大型房企频繁拿地,甚至进行阶段性的降价营销,而中小房企不一定看得清楚,或者能把握住当时市场的局面。”张宏伟分析认为,在市场竞争中,这些中小房企将会面临市场份额丢失及资金面的问题,这些因素都将会导致这些公司举步维艰。

中小房企份额丢失,也意味着行业集中度升高。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坦言,未来房地产百强企业市场份额将达到50%。“去年这一数据达到30.7%,而2009年只有26%,这个趋势还在扩大。”

 相关阅读:

七成上市房企盈利报喜 难掩毛利率下滑隐忧

地产行业调整加速 上市房企力拼融资成本控制

部分房企快报出炉 14业绩大涨房企被基金持有

上市房企利润下滑库存上升 专家认为应防范金融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