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高压推动房企分化 长沙房企竞争"马太效应"加剧

新华网  2014-04-03 09:19

[摘要] 3月27日,“外来户”绿地集团以28亿顺利摘得长沙“双料地王”。这是继今年2月底成功布局雨花区后,绿地再次在长沙拿地,这也是绿地在长沙摘得的第9宗土地。

3月27日,“外来户”绿地集团以28亿顺利摘得长沙“双料地王”。这是继今年2月底成功布局雨花区后,绿地再次在长沙拿地,这也是绿地在长沙摘得的第9宗土地。

根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在一季度土地出让总价前10位,仅1宗被本地房企夺得,其他均被外来品牌房企摘得。据中原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万科、保利、绿地、五矿、恒大、中建等六房企在长沙联合土地储备已超过千万平方米。

外地品牌房企纷纷进驻长沙,大规模拿地造城,成为长沙城市开发的主力的同时,也让本土房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有观点认为,受限于资金周转能力弱、开发规模小、开发模式单一等因素,本地房企可能面临被“边缘化”风险。

2014年,长沙楼市里的房企竞争格局将会呈现何种态势?品牌房企、本地房企如何保证自己的市场地位?

市场压力推动房企分化

曾经被本土企业一统江湖的长沙楼市,如今却已然成为万科、恒大、保利、万达等地产大鳄竞相逐鹿之地。截至目前,长沙已有30余家外地品牌房企入驻,大部分项目被购房人看好,常年盘踞楼市热销排行榜。品牌房企热度提升的背后,最直接的就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

根据统计,长沙市内六区商品房市场存量为2572.34万平方米,总套数达到238324套。在库存高企、成交却并未好转的市场背景下,所有房企都在寻找更广的市场空间。

产品同质化、产业链透明度的提高及信息不对称的减弱使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业内人士称2014年楼市竞争将更白热化,房企业绩分化迹象明显。

珠江郦城营销总监李苍玄认为,“生存环境比较恶劣,楼市供应巨大、消费能力有限、政策刚性不足、灰色空间多,消费者不理性等,都是长沙房企所面临的压力。”

“在高度市场化的今天,过热的土地市场和较高的开发成本,都决定了企业参与市场的门槛越来越高,资本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华润置地(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文举认为,在当前的金融形势下,无论是资本实力还是融资能力,大型房企与中小型房企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本土房企市场遭挤压

外来的品牌房企一进入长沙,就以其成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快速成为土地市场、开发市场和销售市场的中坚力量。品牌房企的纷纷入驻,无疑让本土房企的生存空间遭到挤压。

2014年一季度,长沙市土地出让总价前10位的地块,仅1宗被本地房企夺得,其他均被外来品牌房企摘得。

富兴集团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肖兵指出,从目前长沙土地招拍挂的情况来看,大宗土地、景观资源土地拍卖,基本被外来品牌开发商摘走,本土房企鲜有斩获,“常此以往,未来长沙房地产开发领域里将听不到’湘音’,看不到‘湘军’。”

在购房者的眼里,品牌房企开发的产品往往更具品质和保障。28岁的张巧准备购买雨花区的某品牌房企开发的楼盘,她说:“大型房企有着品牌支持,品牌意味着高质量、高信誉,房屋质量、物业管理、后期服务更放心。”

品牌房企争夺排位

竞争,不仅是品牌房企与本土房企之间。2014年一开始,品牌房企之间便已硝烟弥漫,各大房企从土地市场到资本市场,再到销售环节,无一不在积极扩大势力范围。

2月底,绿地集团、卓越集团、当代置业和佳兆业地产等房企连续出手,纷纷宣布在长沙再获新地。旭辉集团通过直接收购湖南物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并购入长沙国际广场地块,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

3月,鑫苑置业首次进入长沙市场,荣盛地产和绿地集团拿下长沙新推地块。

绿地集团长沙公司欧阳纯炉表示:“湖南长沙是绿地战略重点,未来有优质地块仍会跟进,并继续有长足发展。”

金地集团长沙公司营销总监李娥告诉记者,“我们最近一直在看地。”

“抢地大战”不仅将一季度的长沙土地市场推向高点,97.8亿元的成交总金额创下了近5年来同期新高,涨幅为83.7%,也表明品牌房企在长沙拿地的节奏正在明显提速,后市已然可期。

优胜劣汰 产品为核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成熟,房企间竞争模式已由依靠土地的成长发展到产品竞争和品牌竞争阶段。随着消费者消费行为理性度提升,顺应市场变化并聚焦品牌、产品、周转等建设的企业业绩表现将更优异。

这意味着,未来房企竞争模式正转向产品和品牌,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品牌影响的房企在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湖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东辉表示,未来楼市发展过程中房企将优胜劣汰,规模房企仍将保持更快增长,并不会存在发展瓶颈。

“关键还是在练好内功,无可替代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珠江郦城营销总监李苍玄指出, 性价比在任何时候都是核心竞争力。

金地集团长沙公司营销总监李娥认为,无论市场格局如何变化,优质产品才是市场份额的有利保障。“不管是什么样的板块,总会有一个强势的销售,本质还是产品的竞争。购房人越来越注重品牌,产品设计优化,高赠送、高性价比更加吸引客户。”

外来大鳄的合围之下,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突围而出,在“与狼共舞”的市场环境中求得生存与发展,成为很多本土房企思考的问题。

“本土房企要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一要摒弃做“资源项目’的心态,勇敢地在激烈竞争中做‘市场项目’;二要狠抓内功,提高开发水平,做精品、树品牌,做长沙市民放心的项目;三要目光长远,走强强联合的路,才有足够实力抵御外强的‘侵略’。”富兴集团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肖兵表示。

 相关阅读:

百城房价涨幅趋缓 专家称2014年房价稳中有降

长沙楼市供应量增加 22盘入市备战"银四"

面对"地铁诱惑"两个湖南商人做了截然不同的选择

资本争抢五一商圈号码牌 地铁真的能"救死扶伤"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