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业内人士解读"夫妻房屋产权变更免征契税政策"

长沙晚报   2014-01-18 07:38

[摘要] 自2013年12月31日起,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和变更共有份额的,均享受免征契税优惠。这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日前发出的《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中作出的规定。

自2013年12月31日起,夫妻之间的房屋土地权属“加名”、“减名”、“换名”和变更共有份额的,均享受免征契税优惠。这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日前发出的《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中作出的规定。“2011年以来,长沙夫妻间房产加名一直是免征契税。”昨日,长沙市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策的发布,让夫妻间房产更名变得更加简单了。

规定

夫妻房产加名减名换名免征契税

《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或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或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免征契税

上述规定自2013年12月31日起施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屋土地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82号)同时废止。

算账

100万元房子夫妻间更名可省2万元

事实上,上述政策发布的背景,可以追溯到2011年8月。当时,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其中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视为出资人子女的个人财产。这一规定引发了“加名”热潮。

当年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对房屋土地权属原属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但是对房屋、土地权属“减名”、“换名”等相关契税政策,没有一并研究和作出规定。

记者从长沙市地税局了解到,房产更名与购买房产所缴纳的契税相同,即商业、第二套住宅及144平方米以上住宅征收契税4%,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家庭住房征收契税2%,90平方米以下家庭住房征收契税1%。夫妻之间的房屋“换名”免征契税之后,意味着一套95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房子夫妻间更名可省2万元。

解读

免契税或引离婚热遭调侃

问:A与B是夫妻,想卖给C一套房,如何免交契税?

答:总共分四步。步:房产更名到B名下,A与B离婚,房产协商归B所有;第二步:B与C结婚,房产更名到C名下;第三步:B与C离婚,房产协商归C所有;第四步,A与B再结婚。

这是“夫妻之间房屋权属免征契税”新政发布后,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有网友指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免税,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有人为避免征税而通过假结婚进行财产转移,这将造成婚姻关系更加复杂。甚至还有人担心,这将方便官员将贪污所得转移,而达到“洗白”赃款的目的。对此,专家认为,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有可能存在漏洞,应该捋顺相关制度要求,对可能发生的极端现象进行补漏。

总体而言,该项新政策的意义是税收减免,使夫妻合理处置财产的权利得到尊重。“新政策更加人性化,对市民更加方便。”长沙中盛行总经理谢晟说,新政策有利于简化购房流程,避免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