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亚洲首富连抛大量资产 李嘉诚撤资忧虑与玄机

第一财经  2013-09-19 07:34

[摘要] 笔者此前写《李嘉诚的撤资连环计》所引发的反响大大超出了预计,传播甚广,引发了不少读者的共鸣,甚至笔者相信李嘉诚企业的人士也肯定看到了此文。实际上,作为一个拥有千亿资产的富商大贾,要避开世人的耳目来做生意,委实太难。尤其是李嘉诚的产业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业,所以,任何一点动静都会引发外界的猜想。

笔者此前写《李嘉诚的撤资连环计》所引发的反响大大超出了预计,传播甚广,引发了不少读者的共鸣,甚至笔者相信李嘉诚企业的人士也肯定看到了此文。实际上,作为一个拥有千亿资产的富商大贾,要避开世人的耳目来做生意,委实太难。尤其是李嘉诚的产业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物业,所以,任何一点动静都会引发外界的猜想。

当然,人们并不是真的关心李嘉诚的产业如何,因为他富得流油,大家也难以分上一杯羹。大家把目光集中在李嘉诚身上无非是想知道他这么做背后的原因,继而为自己的资产和生活做出安排。比如,李嘉诚看空楼市,那么自家要是也有多处物业,那么也是可以考虑适当退出的。当然,这种跟风效应很可能会助长李嘉诚的远见,就像通货膨胀预期会促成通货膨胀一样。

也正是舆情汹汹,最近已经避开媒体的李嘉诚突然又与媒体人搞了一个饭局,这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就是想透过媒体来释放一些消息来安抚市场情绪,只不过这比新闻发布会非正式一点,而且请去参加晚宴的媒体人多半都是熟人,传出话来一定会多加斟酌,否则下次很可能就做不成李家的座上宾。

大家还记得笔者上篇文章谈到李嘉诚说的的撤资“不是不爱香港,也不算不爱中国,这都是商人的商业算计。”所以,仿佛是心有灵犀,李嘉诚在饭局里说:“我爱香港、爱国家,长实和黄不会迁册,相信多年后都会屹立于香港,但生意规模大小会随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而作出决定,当然股东的利益,我也要负起的责任。”

这话非常实际,也很真诚,但是从文字上来说是暗藏玄机。因为李嘉诚说“长实和黄不会迁册”,迁册是香港的用语,大约相当于内地讲的迁移注册,也就是说这两大集团不会迁移到欧美去注册登记。这话看起来是给香港一颗定心丸,但是不要忘记,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注册地其实并不太重要。关键是主要资产在哪?笔者也相信,十年甚是百年之后,长实和黄都会屹立于香港,但是其中的价值和含义可能早已经发生变迁。

也正是李嘉诚上面这句话,透露了他撤资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坚定信心。因为商人就是会有商业的算计,李嘉诚说这是为了股东的利益,当然这股东当然包括他自己。而此番撤资的核心还是在于对香港和中国经济不看好,否则,李嘉诚不会做出这种让市场人心惶惶的决定。因为,他看空楼市,也就意味着他要卖掉物业,那接盘的也不是傻瓜。如果大家都这么认为,李嘉诚也卖不掉自己的物业,或者没法以适当的价格卖出。

所以,笔者大胆猜测李嘉诚可能还会于近期在香港或者中国内地启动一二个象征性非常强,但是又有联想空间的项目,增强大众对于香港和中国的信心。但这也只是弃卒保帅的动作,两边的实际投资额度绝不会平衡。但也只有这样,李嘉诚才能够摆脱人们对于他正在看空、做空中国及香港的印象,也只有这样,他麾下的物业才能够以满意的价格出手。一旦真的发生危机,李嘉诚在被大家钦佩之余,也会成为众矢之的,他的撤资会被视为危机导火线。

但是,这些象征性的项目,是否能够真正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这还不好说。毕竟这个信息自由的时代,各种猜测和传言都会出现。即便是笔者这样的书生,也可以用一篇文章砸出商海的一片涟漪,引发大众的集体共鸣和焦虑,当然,李嘉诚他们是“先天下之忧而忧”了。

在笔者看来,当下的李嘉诚面临三大忧虑,首先是政治上的问题,香港的普选话题已经逐渐成为港人的主流,这种可能民粹也可能民主的趋势,未必是企业最喜欢的环境。因为,那个时候的大环境不取决于个人,而是取决于群体,而群体是最容易陷入狂热或者非理性的。香港的贫富分化近年有恶化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以李家为代表的富豪阶层与社会大众的矛盾其实在酝酿和集聚。而中国内地十年来的社会矛盾也层出不穷,其风险也不亚于香港,正是这个原因,李嘉诚必须为子孙后代打算。今天确认了内地的首付宗庆后遇袭,虽然这是偶然事件,但是这一定会给更多富豪提一个醒,香港也如此。

其次,李嘉诚忧虑中国和香港的经济,两个理由,一是中国安然度过了最近的一次金融危机,这虽然是好事,但也在让更深层矛盾在积累和酝酿,经济的转型升级绝不会没有代价,所以下一次风险和危机可能远超过最近一次;二是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动力并不清晰,人口红利正在消耗,老龄化即将到来,而中国并没有做好准备,新型城镇化目前也主要停留在书面,在地方层面,还是走老路。所以,中国寻找到一条稳定的发展之路,必须经历一些波折,而一旦中国经济出现了滞涨,社会问题马上就会爆发出来,这就意味着富豪们不会太安全。

再次,李嘉诚也在为子孙考虑,看一下乔布斯走后的苹果公司,还有比尔·盖茨退休后的微软公司,以及即将退休的巴菲特,我们都在期待下一个传奇,但是商界有商界的规则,很难有传奇人物通过血脉的传承来延续光芒。乔布斯、比尔·盖茨的慧眼都没能在万千员工中找到一个最合适的领头羊,对于李家的商业帝国而言,最终的接班人还能延续李嘉诚的传奇色彩吗?对此,笔者不抱乐观态度。因为乔布斯、比尔·盖茨在大范围内都寻找不到一个卓越的接班人,那么李嘉诚又怎么会在几个子孙里找到的接班人。既然在找不到卓越的接班人,那就选择一个风险较小的行业,比如水电煤气,这些领域不需要管理者有“超人”的智慧。在这里,李家的商业帝国,不再是创业,而是守成。

正是因为上述三个原因,李嘉诚必须撤资离开中国和香港,避险是目的,第二是为了保值,第三是为了重返亚太积蓄力量。所以,饭局里,李嘉诚还称,“今天再在英国进行其它投资,而且在将来,不一定只出售香港及中国项目,我们也可能会出售部分外国项目”。正如笔者之前谈到的李嘉诚连环计,“从中国撤资,到欧洲投资,只是李嘉诚的连环计的前两环,他不会就此离开中国、离开亚太,”“欧洲也只是李嘉诚的跳板,他在等待中国的危机到来,无论是由楼市泡沫崩溃导致的经济危机,还是由地方债务危机造成的金融风险,只要是危机发生,那就是挤泡沫、减风险的好机会。”

从李嘉诚在饭局中的话里面可以看到了,用不了多久,李嘉诚会出售他现在入手的项目,杀一个回马枪,重返亚太,重返中国。当然,这种时机肯定是中国渡尽劫波之后。而且,毋庸置疑的是,此时的香港将是李嘉诚光芒最盛的时代,从今往后,他在香港的地位很难被自己超越,也不会被其他人超越。香港地位的衰落是注定的事情,好几年前,笔者访问香港,与一位香港政府中高级官员聊天,他就感慨香港没有技术发明,没有苹果公司,只有楼盘。所以,内地越开放,香港约会失去竞争力和优势。

当时,我们聊天的时候还没有想到有一天上海会启动自贸区改革,更没有想到中国的自贸区还会四面开花。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嘉诚是何等的精明,他在饭局上说,上海自贸区对香港影响很大,如果不奋起直追,将落后于人。坦白说,这话却是有鼓舞人心的作用,但也仅仅是这么鼓舞人心。因为如何奋起直追,香港都不可能再力压群雄。未来的中国,一定在经济版图上群雄逐鹿的格局,天津、北京、山东、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等诸侯争雄,香港只是其中一员。

以后的话语世界里,香港与内地将不是一个对称的概念,可能会将香港与具体一个省市相提并论,比如香港与上海,甚至也只是香港与苏州。这一点,老先生看得非常清楚,他为了平复一下港人的失落,就回顾了一下历史,说抗日战争前,上海已比香港先进,不论在工业、消费及服务上。这对香港人的安慰也聊胜于无,有一天上海超越香港成为亚洲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香港也不至于心理太不平衡。

李嘉诚还说,“除了上海、广东省都做得很好很好,潜力亦大,前途无限。”这也就透露了李嘉诚的长远战略,迟早他会回来,或者他的子孙会回来,而且重点会在上海和广东等地发展,中国的崛起是世界无法避免的局面,但是在这种崛起之前,在近期乃至中期,这都是有着巨大风险的。所以,李嘉诚选择了携资撤离,等待中国在危机之后再度折返,那时候,也必将制造出一个更加庞大的李氏商业帝国。但是,这个商业帝国的首都已经不会再在香港,香港只会留着故都的神韵。

 

9月21日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人数:
必填
线路:
必选

佳兴国际汇 首付2万 房天下团购优惠3千抵2万

中海国际社区精装华宅 房天下会员交5千独享92折

保利林语中心28-40㎡新品17万/套起 送学位和热水器

首席投资公寓 旭辉梅溪时代 房天下会员交3千享89折减3千

相关新闻:

地价"钢丝"上赛跑 沪杭苏3地土地成交401.7亿

8月楼市不温不火 一二线城市成交量稳中有升

长沙9月5日二手房成交45套 其中住宅成交42套

8月长沙新房成交同比增长3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