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东版细则太"粗" 落实国五条还看地方执行力

经济参考报   2013-03-27 08:10

[摘要] 25日,首个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广东省细则要求广州、深圳两地需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并明确指出,至2013年底广东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含顺德区)完成住房信息联网工作。

25日,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广东省细则要求广州、深圳两地需于3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并明确指出,至2013年底广东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含顺德区)完成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并未对限价目标、二手房交易征20%个税如何操作等焦点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随着广东省政府“国五条”细则的发布,多地可能从本周起陆续发布调控细则。网民认为,“国五条”的一些条款是否能起到作用,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而且,房地产市场调控最终要从增加土地供应、弱化土地财政功能等方面入手。

广东版细则太“粗”

对于广东率先落地“国五条”细则,网民表示支持,称这给其他地方政府尽快落实该细则作了表率。

不过,有不少网民抱怨广东版的细则太过“粗”了。网民“狸猫”说,在限购方面,细则指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要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而目前广东执行限购的城市正是这4个城市,这意味着限购令仅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收紧。

而且,网民也注意到,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20%个税,这份细则中并未明确提及。

网民“向下看”说,20%个税是此次“国五条”落实当中百姓瞩目的事项,这一条款如何落实并实施,是众多刚需族拭目以待的、事关“荷包”的大事。对他们来说,无论是全款征税还是差额征税,最后买单的都会是这一族,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恰恰是倾尽毕生心血来买一套房的人。不能让20%个税成为加重购房自住者的一座大山。

对于正在一些地方逐步推进的房产税试点,细则也未明确提及。网民“山风”说,房产税试点没能在细则中提上议事日程,说明该项税收推广之不易,也说明对存量房的有效监管阻碍甚多。

“国五条”作用有待观察

临近3月底,各地有关“国五条”的细则呼之欲出。不过网民指出,“国五条”的一些条款能否起到抑房价的政策制定初衷还有待观察,并认为“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与落实考验各地政府的执行力。

以征收20%个税为例,网民“我是风”说,最近我在看房,虽然这里的地方细则还没落地,但我发现中介公司已将手中的部分房源划分成了“无税房”和“有税房”,且这种划分是建立在对20%个税进行差额征收基础上的。不过,我这里的房子一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居多,这几年房价疯涨,使得全额与差额的金额相差不多,即使是差价按20%征税,也是一笔不菲的金额。

网民“我是风”进一步说,即使“无税房”被“单拎”了出来,但我发现这类房的单价往往比条件相仿的“有税房”要高,当我将这一疑问向中介提出时,中介人员也支吾着默许了我的“发现成果”。也就是说,现在有一个趋势,“无税房”房价正向“有税房”纳税后的房价靠拢。依据现在的供求关系,卖方市场十分坚挺,因此20%的个税往往由买房人承担,这实际上助推了房价的上涨。

再如二套房首付问题,有网民认为,既然国家鼓励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一个家庭想拥有第二套房的诉求很正常,因此对二套房的首付款政策应差别对待。

4月看房集结号 走遍折扣房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意向楼盘
楼盘" maxlength="200" name="T1"/>  必填
       
看房团"/>

7A级宫廷墅 润和紫郡携手搜房网88折钜惠认筹中

抢占梅溪湖 交6000减16000再送20年物业管理费

砂子塘教育大盘  晟通城携手搜房网团购94折

勤诚达新界首席集全配套 搜房网友参团独享10000元购房券

相关新闻:

沪版国五条细则或保护刚需 目前尚未收到权威信息

广东国五条了无新意 网友:这个细则真够“戏”!

本土房企"憋"不住 新国五条成长沙新盘助推器?

长沙版国五条细则尚酝酿中 还需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