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新增需求庞大 房企偏爱一二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21 09:10

[摘要] 这一次,开发商没有一窝蜂奔向中小城镇。多数开发商2013年的发展战略是,深耕现有区域,谨慎进入新城市。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龙湖地产会跟随城市化战略和人口集聚方向、产业集聚的方向以及宜居的方向去布局。

这一次,开发商没有一窝蜂奔向中小城镇。多数开发商2013年的发展战略是,深耕现有区域,谨慎进入新城市。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龙湖地产会跟随城市化战略和人口集聚方向、产业集聚的方向以及宜居的方向去布局。我们相信城市化也是顺着人流在走。”她使用的字眼是城市化,而非城镇化。龙湖管理层透露,龙湖地产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仍旧是深耕一二线城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提醒说,城镇化过程在历史上是遵循市场价格规律的自发行为,中国未来城镇化不能全部依赖政府,更要防止运动式的城镇化。

20亿平方米的新增购房需求

城镇化到底是陷阱还是馅饼?

根据预测,未来城镇化可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存量和增量需求。

以上海为例。过去10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几乎是单边向上,但根据调研数据,截至2011年底,约有60%的上海常住居民还住在1990年代以前的老公房里,他们无疑有着强烈的改善型需求。

未来10年,一二线城市将陆续进入以改善型需求主导的阶段,而三四线城市则进入首套房集中释放的阶段。

增量需求更为庞大。以城市化率每年推进1个百分点计算,每年新增1400万城市人口,此即是稳定的新增购房需求。分别测算了在城镇化高、中、低的三种增长速度下所带来的新增购房需求总量,取其平均值,未来10年新增购房需求约为20亿平方米。

但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总裁陶红兵认为,“城市化仍然大有可为,但开发商别到小城镇做大投资,会死无葬身之地的。未来20年大中城市还是主战场。”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担忧的是,缺乏产业与配套的“被城镇化”,势必助推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面临崩盘的风险。很多中小城市,以产业新城为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这样的“被城镇化”导致市场供应无法顺利去化,卖出去的房子也由于配套不全等原因,无人居住,成为“空城”。

周其仁指出,中国城镇化存在一系列不平衡,包括劳动流动与相应经济权利发育不匹配;城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不足;行政主导的城镇化,容易形成“造城运动”,导致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管理高密度社会经济的经验不足,缺乏合适的观念、专业知识与人才等问题。

鄂尔多斯就是周其仁口中的典型案例。2012年,本报记者在鄂尔多斯调查发现,正是政府盲目的造城运动,最终造成了鄂尔多斯市场严重的供过于求,再加上高利贷资本的助推,最终使得鄂尔多斯楼市泡沫破裂而一蹶不振。豪宅开发商星河湾就深陷其中。

房企的选择

理智的房企有自己的账本和打算。

在远洋地产的业绩会上,远洋地产执行总裁李明坦言,一二线城市产品在毛利率方面相比三四线城市会高出10个百分点。远洋下一步增加土地储备的一个重要原则,是要保证毛利率水平。

远洋的扩张目标,重点仍是一二线城市。李明认为,一二线城市,由于供求关系难以一时改变,价格会稳定增长,这是很难改变的现实。

远洋布局的另外一个依据是沿海沿江。在李明看来,有水的地方,往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

龙湖目前已进入19个城市。龙湖管理层强调,聚焦刚需和首次改善仍然是其主要目标。此外,龙湖还看好东部的省会城市以及一些副省级城市,以及中部的省会城市。龙湖首席执行官邵明晓给出的理由是:这些城市产业结构相对合理;属于人口净流入,对周边有很强的吸附力;相对比较宜居,这样的一些特征和禀赋都是我们要选择考虑进入的因素。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中央所倡导的城镇化是中长期战略,开发商则追求短期业绩。这几年,房企更重视区域和城市深耕,一个城市布局多个项目。企业意识到,现今已经没有钱多人傻的城市,与其进入新城市,管理难度、费用加大,还不如深耕。”

洲联集团o五合智库的研究报告认为,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必须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二次红利”,避免“土地城市化”远快于“人口城市化”。

4月看房集结号 走遍折扣房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意向楼盘
楼盘" maxlength="200" name="T1"/>  必填
看房团"/>

7A级宫廷墅 润和紫郡携手房天下88折钜惠认筹中

抢占梅溪湖 交6000减16000再送20年物业管理费

相关新闻:

城镇化提案超百件 政协委员警示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城镇化质量排名:北京第二

业内: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化”在何方?

城镇化不能“化”出贫民窟 湖南重点在长株潭城市群

李克强定调城镇化:五年改造千万棚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