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婚姻法新解释出台 金九婚房装修被“叫停”

扬子晚报  2011-09-12 10:38

[摘要] 记者近日从南京家装企业内部获悉,传统比较热火的金九家装市场,却面临设计师被“撤单”、施工中途被“喊停”等奇怪状况。而导致部分家装合同半途“流产”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它们都是年轻人结婚用的装修房,男女双方在装修期间因谈不拢出资方案,最终不欢而散。

记者近日从南京家装企业内部获悉,传统比较热火的金九家装市场,却面临设计师被“撤单”、施工中途被“喊停”等奇怪状况。而导致部分家装合同半途“流产”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它们都是年轻人结婚用的装修房,男女双方在装修期间因谈不拢出资方案,最终不欢而散。

案例1:婚房改成出租房,前期设计费打水漂

位于城东的一家家装公司设计部负责人何鑫最近日子很不好过,今年7、8月份,伴随一些去年、前年的新房楼盘交付,很多年初就跟他签订了装修设计合同以及施工方案的业主,却突然打来电话,说不打算结婚、新房也就不装修了,直接改为出租房,就算要装修也按最简单基础的方案去做,根本不要设计。“我们设计师只能当前期几个月的设计量房、规划、画图等白做,劳务费全部打水漂。”

案例2:水电刚挖槽就喊停,基础施工费被“讹了”

做家装活已经10多年的龚师傅,今年却遇到了一件让他窝心的事儿。“我跟一个要好的项目经理接到一家小夫妻的活,都把完工日子跟我们定好了,10月中旬全部完工,哪知道刚开头,就让我们吃了苍蝇,工钱都难要回来。”

龚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房主是男方的父母,原先谈好装修半包费用全部由女方结算,男方已经买了房,后期再布置一些家居饰物,年轻小夫妻就可以入住了,哪知这双方父母不知为了啥事,对半包的费用你推我让,都不想付款了。

分析:男方出资、女方装修惯例遇挑战

为何金九银十的装修旺季,婚房装修却频频被喊停,记者调查发现,原因还是出在最近被热议的婚姻法新司法解释。新解释引发了“丈母娘们”对产权证署名问题的极大关注。而原本,民间一直有男方出资买房、女方出钱装修的惯例,可如今,“丈母娘们”一看,男方买的房还归自己,而女方出钱装修却只会越用越贬值,这笔账怎么都觉得有点亏。不免要将装修计划暂时搁置。

市民小刘告诉记者,“我的房子是两年前父母给我买的,今年上半年交付。本来跟女朋友商量好,8月装修,明年春节正式办婚礼。由于房子是我们家买的,女朋友一家就承担装修和买家电的费用。但最近女朋友的老妈不乐意了。说要么立马在房产证上加上她女儿的名字,不加就暂时不装修了。但我们还没领结婚证,现在就加名字,我父母又觉得不踏实。所以一直僵着。”

对于婚房装修频频被叫停的现象,南京市住建委家装行业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业主单方面“流单”,家装企业也应增强合同规范,明确施工前期基础材料垫付的费用计算,以及设计收费的等级要求,让更多业主的家装消费清晰透明、有章可依,避免产生纠纷。

阅读推荐:

你信还是不信 金九之初降价来袭江景房5922元/㎡起

不做“万八哥”,30万起长沙抄底特卖的地铁口房

“金九银十”楼盘打响抢人战 买卖双方博弈激烈

冲刺“金九”高信价比楼盘跳楼抛 均价5000买婚房!

迎“金九”雨花高档楼盘白菜价 55万起买婚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